新闻动态
News

2月居民存款下降1200亿是居民收入减少了?

发布日期:2020-03-12 浏览量:1362

1月份,不论是狭义货币M1还是广义货币M2都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反弹。M1同比增长4.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4.8个和2.8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0.8个百分点。

M1主要指的是企业活期存款,1月M1同比零增长,主要是今年1月末是春节,企业集中给职工发放奖金和工资,这些钱都成了居民储蓄,居民储蓄不计算在M1里。而同时又因为疫情和过年在月末没花出去,没有回流到企业。再加上去年春节在二月,今年在一月,去年基数大,今年M1就没增加。

而且今年1月流通中货币(M0)余额9.32万亿元,同比增长6.6%,M0增幅较大,说明发奖金工资很集中,再则,在M0增幅如此之大的情况下,M1增幅也是如此之低,可见企业活期存款下降幅度之大。

而到了2月,正是去年的春节,去年春节期间,狭义货币(M1)余额5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这说明去年春节期间奖金工资刚刚下发尚未花出去,M1增速较低,基数较低,导致今年2月尽管受疫情影响,M1的增速就显得比较高。

再说M2,去年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74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0.8个百分点,M2的这个增速可谓创了历史新低,增速较低是因为春节影响也是因为去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个基数也很低,导致今年2月M2增速较高。

我们说货币反应的是经济的活力,是经济增长的潜力,M1反应的是企业流动性,是企业对未来的预期,M2反应的是整个经济体内部的信用状况,商业银行创造货币的结果。但影响货币数据的因素太多,尤其是春节。从今年2月货币增长看,主要还是由于去年低基数导致今年2月增速比较高,并不表明今年的经济活动比去年好,信用环境有所改善。

其实从信贷和社融上可以看出来,今年2月受新冠疫情影响,信贷和社融的增长都低于预期,信用活动有所收缩。

2月份的存款数据值得重视,央行披露:2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28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00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84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0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4924亿元。

有研究机构认为2月人民币存款减少是2007年以后没有过的事,可能原因是居民收入减少,是这样吗?

其实,去年以来存款增速下降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善,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居民存款增加幅度比较大,而今年2月居民存款竟然减少了,这个看看1月的居民存款数据就知道了,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88万亿元,同比少增393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24万亿元,1月居民存款的增加是相当夸张的,为什么会这样?还是因为春节错位,今年春节在一月份,企业发奖金工资都给了个人,这部分资金就成了居民存款,而到了2月份,居民存款由于春节过后要消费,花出去了成为企业存款了,居民存款因此减少,因此,居民存款减少跟居民收入减少没有关系。

看看今年1月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的数据多么夸张,减少1.61万亿元,春节因素严重影响中国货币信贷供应数据,万不可就数据表面得出结论。

原文转自凤凰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