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五一假期一线城市楼市分化,新房成交同比下降

发布日期:2019-05-07 浏览量:1179
尽管今年“五一”小长假比以往多出1天,但各地楼市表现不一。从一线城市“五一”假期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来看,除上海外其余三城2019年“五一”假期新建商品住宅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5.1-5.4),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5.1万平方米,比去年假期减少31.6%。
另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北京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5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81.22%;深圳成交5.5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39.64%,涨幅领跑一线城市;广州成交5.8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9.11%。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指出,虽然北京、广州两城同比去年同期今年“五一”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上涨明显,但仍不及2017年同期。从今年假期成交量表现来看,今年北京、广州两城新房市场关注度逐渐走高,带动成交量上涨;深圳今年春节后市场较为火热,“五一”假期延续3、4月份成交火热趋势带动成交量走高;上海成为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下跌城市,上海新房市场供应量少,多位于郊区;加之假期较长,大部分人员选择外出旅游,市场需求减少等因素导致。
上海新房成交量同比出现缩水
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5.1-5.4),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5.1万平方米,比去年假期减少31.6%。上海新房成交格局上仍以中高端项目为主。青浦、松江作为传统的交易占比大头区域排全市第一、第二位置,但成交量并没有超过1万平方米。从成交产品来看,呈现“散”的惯例,95%的项目成交套数在个位数。成交前十榜单中,10万+项目占到3席,并且都排在前5的位置,说明随着成交情绪升温,高价房的参与积极性也在提高。
供应方面,假期期间,上海有1个项目入市,供应量达到2.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7.4%,延续今年入市量相对稳定的格局。入市项目为崇明的“昱墅”,为经济型别墅房源。供应放量不明显一方面基于前期入市量比较大,本身有调整的需要,另一方面,传统假期供应疲软是惯例。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分析称,虽然今年5.1假期比以往多一天,但上海的成交量确出现缩水。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前期成交量不错,尤其是4月最后一周冲上了20万平方米的高度,不少项目赶在节前集中签约,而集中签约后成交快速缩量在所难免;另一方面,因为假期比以往多1天,客户拼假游玩,关注重心更不在市场中。从周边市场来看,不少城市交易热情稳步向上,在大势的烘托下,上海市场交易情绪也会受到鼓舞,一些3-6万元/平方米的项目仍能维持一定去化速度,“量增价稳”的大格局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在此背景下,5月行情仍会有不错表现机会。
北京新房、二手房网签量处2015年以来假期低点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假期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54万平方米,较去年0.85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增加81%。
尽管成交面积上涨,但从成交套数来看,“五一”小长假,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网签量总共不足300套,处于2015年以来“五一”假期低点,尽管今年“五一”假期4天但仍不及往年同期三天网签量。“五一”假期新建商品住宅网签124套,高于2018年同期低于2017年同期;二手住宅成交量仅134套,低于2016-2018年同期。
国仕英指出,2019年北京新房、二手房网签量偏低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今年假期较长,大部分人员选择外出旅游,市场需求减少;另一方面是国家严格调控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更多购房者仍在观察看后续市场变化。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则表示,从小长假的成交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出现一定分化,深圳、北京出现明显上涨,广州也有所上涨,而上海则出现一定程度减少。一方面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时间长于去年,受节假日出游影响,对于签约和成交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可以用小长假成交量变化作为市场趋势参考,但不能就此直接推断各城市楼市的冷热变化程度;另一方面相比3月份,进入第二季度以来一线城市的热度上升已经明显趋缓,4月份一线城市新房市场找房热度已经环比微跌0.5%,显示出市场正处于小幅震荡格局,因此假日期间楼市的不同表现也是震荡状态的直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