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政策:《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程序基本完成

发布日期:2015-10-19 浏览量:0

不动产登记的情况总能引起社会关注,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贪腐发生,这就注定了它会不断受到关注。

本周有关政策报道31条,且以地方调整为主,信息量在10月12日集中爆发,随后开始回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程序基本完成,成为本周舆情焦点。

 


注:以上数据源自房观察数据研究中心对42家主流媒体一周(2015年10月12日-2015年10月16日)新闻监控。

1.《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程序基本完成

摘要:依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要求,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条例实施细则的法定程序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2.辽宁省直公积金可用来支付物业费

摘要:公积金可以提取缴纳物业费,这是辽宁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近出台的一项新政策。据此,符合条件者可提取1.5万元用以支付2015年—2020年度自住房物业费。

3.房地产税有望“十三五”首两年推出

摘要: 10月1日起,重庆市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由此引发了房产税是否正式出台的猜测。目前业界认为深圳、广州有望接棒上海、重庆,入围第二批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城市名单。

4.租房手续费11月起取消 明年起挂靠集体户口免费

摘要: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称,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包括房屋租赁手续费等在内的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自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收取的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包括经营服务性质的收费)。

5.广州首套房贷款利率首次跌破5%

摘要:自8月26日,央行年内第四次降息,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15%后,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降至4.90%,首次跌破5%,创历史新低。据消息,广州的首套房利率也继续下行,平均利率折扣降至9.16折,平均利率降至4.72%,首次降至5%以下。

6.广西住建厅:公积金异地贷款全国互通

摘要:为贯彻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出台的《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广西从10月8日起公积金异地贷款不再受限于从北部湾经济区,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不仅在全区推行,而且可以全国互通。

7.国土部专项督查: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不力将问责

摘要:10月12日,国土部网站消息显示,国土部将自四季度始在全国开展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情况的专项督察。这并非国土部年内首次督导不动产登记,但和此前不一样的是,此次针对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的专项督察,已经纳入国务院大督查范围,结果将直接上报国务院,对推进工作不力或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将实行严格问责。

8.穗上调公积金免税缴存基数 上限提至18561元

摘要:笔者从广州市地税局获悉,随着广州市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数据的公布,广州市住房公积金免税缴存基数上限相应调整为18561元。

9.在建楼盘户外广告禁标价格和销售电话

摘要:10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目前成都正在开展全市户外广告、伸缩棚专项整治,整治行动将持续到11月30日。在建楼盘的临时户外广告一律需经过审批,才允许设置,未经审批的将被依法取缔。

10.西安经适房价格新法实施:明确每套房明码标价

 

摘要:西安新修订的《西安市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办法》12日起开始实施,有效期5年。《办法》明确了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制定价格应以保本微利为原则,政策规定之外的相关费用不得计入经济适用住房价格。

舆情关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程序基本完成

观点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半年有余。就条例施行以来,有关不动产登记取得的最新进展,国土资源部说,在国家层面职责机构整合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截至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完成了省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市、县级职责机构整合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观点二:不动产登记试行以来,所有的法定程序已经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基础制度基本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观点三:细则出台,全国范围内的机构整合完成后,不动产登记的速度将会大大加快。 

 

 

不动产登记 或让房价回归理性

自2013年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来,关于不动产登记的每一个动作,总能牵动亿万中国民众的神经。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98个市(州)完成市级职责整合,1193个县(区)完成县级职责机构整合,也就是说全国一半以上的市县已经完成职能机构的整合。而随着机构整合的加快,登记细则的出台,不动产登记在全国范围内的施行也将到来。

在笔者看来,不动产登记虽然不能彻底根治贪腐发生,但是其确实是医治贪腐与房价的一味良药。

以前因为财产公开的不透明,全国统一登记制度的缺乏,异地购房、一人多办的情况时常发生,类似于陕西房姐一人持有异地房屋产权40余套,广州某村长个人所持房屋达百套等等事件我们听说的还少吗?一旦全国范围内全面施行不动产登记,这样的情况将会得到根本遏制,隐秘财产将无处遁形。

另外,当全国范围内全面施行不动产登记,房价回归理性的节点也将到来。不动产登记的统一推行,不管是高官,还是新贵,或是草根,一切资产都在阳光下曝晒,炒房现象将会得到遏制,推动房价持续攀升的诱因消失,房价自然回归理性。

最后,不动产登记也将会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推行铺平道路。官员财产公示是建设廉政政府的必然途径。目前,社会涌现太多官员贪腐大案,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官员的财产不透明,国外社会早已施行主政者财产公示制度,而国内这方面政策进度缓慢。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全面施行,可以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建立提供借鉴和技术支持,当不动产登记成功施行后,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也就顺理成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