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首套房最低首付2.5成 成都部分银行已实施

发布日期:2015-10-12 浏览量:697

时隔一年,央行再次放宽房贷政策。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因利好政策出台,国庆长假期间,成都各大楼盘前来询问的购房者比平时明显增多。长假过后,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各大商业银行处了解到,目前,新政已经落地成都,少数银行个贷部已开始受理申请,商业贷款利率维持9折至9.5折。

成都商贷利率能打9折

因为贷款利好消息的出台,国庆长假期间,成都不少潜在购房者又开始关注楼市。10月6日,天府早报记者在位于成都东2.5环、均价9000元左右的两个楼盘售楼处看到,有不少年轻群体前来看房咨询。一位销售人员在推销房子时,还拿刚刚出台的政策吸引购房者,“现在首套房的首付政策又下调了,以前首付30%,现在只要25%,和我们楼盘合作的几家银行在国庆长假结束后就能正式受理贷款申请,而且商贷利率还有可能打折,现在买房十分划算了。”

国庆长假刚过去,各大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确实开始落地央行政策,下调首付比例。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红星路二段的几家商业银行了解到,部分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的个贷部已经可以在成都范围内执行首套房贷首付25%的政策了。“只要我们支行合作的楼盘,在10月1日购房的都可以首付25%。”,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不仅首付比例下调了,我们支行合作的楼盘,还给予购房者商业贷款利率9折或9.5折的优惠,这要等购房者具体办理贷款时,以购房者的信用情况、资产情况等做为依据来给折扣。”

此外,记者还致电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咨询,由于政策出台的时间恰逢国庆节前,更多的银行目前还在等待总行通知。但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政策肯定会执行,只是长假刚结束,不少银行总行还在制定相关细则,下发文件层层落地也需要一段时间。对于首套房商业贷款的利率,不少银行都表示会根据贷款者自身情况给予适当优惠。

首套房认定遵照“首贷”执行

此前,居民结清贷款再次申请贷款购房,享受首套房政策。那么,此次首付政策调整,首套房如何认定呢?一银行资深人士称,他们遵照的首次购房,即指“首贷”行为,即客户第一次向银行申请房贷,如果客户之前贷款购房但已结清,在银行人征信记录里有贷款行为,再申请贷款不属于首套住房。但如果客户本人之前是全款购房,在银行没有房贷记录,申请商业贷款可享受最低25%首付。

或推动“银十”楼市走高

央行在9月底推出购房信贷优惠政策,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楼市“金九银十”行情在9月份并未体现出来,央行再度出手,让非限购城市在买房门槛进一步降低的情况下鼓励观望者入市,促成“银十”行情出现。

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楼市政策逐步放宽,在取消了多数城市限购政策后,更是于去年9月30日宣布放宽首套房贷的认定标准,半年后又将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从不低于60%调整为不低于40%。非限购区房贷结清后再购房,依然可以享受首套房的首付和利率政策,公积金的首付贷款也下降为两成。

此外,央行自去年11月至今年8月,共计实施了5次降息和4次降准。房贷逐步放宽,购房者的月供压力不断减轻,货币市场宽松,贷款难度降低。据融360此前统计数据,9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降至4.90%,首次跌破5%,创历史新低。

在管理层积极出手救市的前提下,对于未来楼市政策走向,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房地产政策短期内不会收紧,鼓励住房消费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基调。

■播报

成都9月房价同比下降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5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17元/平方米,环比和同比继续双双上涨。

根据百城价格指数对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5年9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2006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0%,涨幅较上月收窄1.45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广州、武汉涨幅超过1%,居前三位。同比来看,十大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上涨5.64%,涨幅较上月扩大1.81个百分点。十大城市中,重庆(主城区)、广州、成都、杭州4个城市同比下跌,其余城市上涨。深圳上涨28.50%,仍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