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楼市利好政策频出 地方政策唱主角

发布日期:2015-06-29 浏览量:872


本周房产政策关注点主要在广州二套房首付比例和上海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上,24日之前媒体集中关注广州二套房首付比例,对其高达七成的首付率表示出一定的担忧,26日后社会转而关注上海公积金调整问题。同时成都本地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同意高新区升级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关键词

二套房首付 公积金 国家创新示范区 存量用地



注:以上数据源自房观察数据研究中心对42家主流媒体一周(2015年6月22日-2015年6月26日)新闻监控。

1、广州二套房贷政策不变首付还是交七成

摘要: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四成”的房贷新政在广州被叫停后,银行经过两个月的等待,等来了广州二套房执行政策。昨日,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已给多家银行下发通知,明确广州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暂不变,仍为首付最低七成,利率上浮10%。

2、上海公积金月缴存额上下限调为2290元和254元

摘要:据上海公积金微博消息,经公积金管委会第47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市自7月1日起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月缴存额上下限,缴存基数由2013年月平均工资调整为2014年月平均工资,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下限分别为2290元和254元,缴存比例不变。

3、国土部拟评估578城用地 提“紧凑”新城建设

摘要: 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近日在出席“新常态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创新与发展”座谈会时谈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把节约集约用地转变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新常态下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的重要途径。他还表示,今年我国将开展578个城市节约集约用地初始评价,同时将加快处置企业闲置用地的行为。

4、国务院同意高新区升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摘要:国务院日前发文批复同意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江苏苏南、天津、湖南长株潭之后国务院批复的中国西部首个、全国第8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5、四川多地连出买房补贴政策 最高可享5万元补贴

摘要:自从资阳1月21日下发《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针对首次置业者政府一次性奖励7000元以来,广安、泸州、眉山、绵阳、宜宾、广元等地政府从5月开始陆续推出不同的购房补贴政策。6月2日,双流印发《双流县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意见(试行)》(下称《意见》),该《意见》第十条规定,将对在双流县内购置物业的购房者给予80元/平方米的补贴。

6、国土部建存量用地倒逼机制:挂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摘要:前3年或前5年批而未供的土地中,按一定比例设定存量土地盘活指令性计划指标,并与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一并下达。对超额完成盘活指标的,按超出比例在下一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时给予适当奖励;对没有完成盘活指标的,按未完成的比例相应扣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增加盘活指令性计划指标。

7、尽快制定鼓励和扶持 农民就近城镇化政策

摘要:近日,由发展中国论坛主办的《就近城镇化研究》首发式在京举行。报告认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兴起的“就近城镇化”嵌入了新形式、新特征和时代意义,报告建议,应尽快研究制定鼓励和扶持农民就近城镇化的配套政策。

8、土地“整村统筹”拟全面推广

摘要:为加快推进深圳土地整备工作,深圳市规土委代深圳市政府草拟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后简称《办法》),昨日起至7月9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9、广州市房协建议取消“限外”救市 去库存压力山大

摘要: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发布相关分析报告建议楼市取消“限外”。市房协秘书长许国碧认为,目前广 州楼市的“限外”,影响了广州招商引资和人才流动,令楼市成交的非户籍客户减少了30%。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昨天发布相关分析报告建议楼市取消“限 外”。市房协秘书长许国碧认为,目前广州楼市的“限外”,影响了广州招商引资和人才流动,令楼市成交的非户籍客户减少了30%。

10、土地监督条例年内出台 能否遏制土地违法有待观察

摘要:据媒体报道称,近日《国家土地监督条例》的起草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国土部力争在2015年内出台该项条例。

舆情关注:

观点一

广州的二套房贷政策有待进一步观察。总体来看,这个政策的出台肯定是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观点二

央行半年内三次降息使得房贷利率一降再降,目前广州的房贷政策已经进入近一年以来最宽松的时期。随着银行利差减小,银行获利空间受到挤压,如无政策的影响,预计广州房贷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不会出现明显下行的趋势。

观点三

相比于北京、上海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来说,广州的首付比例高达七成,这样的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对于房产市场的进一步回暖有极其负面的作用。

点评:

经过6月初公积金新政和户籍改革的刺激,全国楼市在六月得到进一步回暖,本周国家层面并未出台大的楼市利好政策,当然一些长期的政策条例进行适度完善与更新十分必要,如“国土部拟评估578个城市用地”以及“土地监督条例”的出台。

细微的政策调整对于楼市的作用较为缓慢,所以本周全国的政策并未引起普通群众和开发商的关注,反而是一些地方性的法规政策成为舆论焦点。

广州取消二套房四成首付比例,当地二套房首付比例高达七成,该政策的出台让开发商、二次置业、银行等吃惊不已,北京、上海等地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也仅仅只有四成,而广州却提高到七成,看来广州楼市真的回暖,导致政府不得已出台如此苛刻的条件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几家欢喜几家愁,当广州还在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头疼时,四川各地政府却为挽救楼市炸开了锅。自从资阳1月21日下发《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针对首次置业者政府一次性奖励7000元以来,广安、泸州、眉山、绵阳、宜宾、广元等地政府从5月开始陆续推出不同的购房补贴政策。

就连成都郊县的双流也不甘落后,推出购房即每平米补贴80元的措施,在笔者看来,楼市或许已步入“一线利好,二三线滑向深渊”的局面。